close

IMG_3248
攝於日光、小田代原 

我想我是真的很愛東日本,從東北到北關東都喜歡,最近二、三次的旅行,一個人走了青森、秋田、山形、茨城,到這次的栃木縣,深深迷上那山、那林、那水、那田。

這次地點是栃木的日光,一時昏頭,覺得都來到日光了,那順便去一下一直很嚮往的那須高原好了,6天5夜的旅途,扣掉前後2天飛行和移動,剩下3天留給日光(其中半天被迫給了第18號颱風T_T),1天那須。後來想想,雖然日光也是玩得算充實了,但還是沒時間分給霧降高原與鬼怒川,那須真是該留在下回旅途的,畢竟也是個可以漫遊的地點。

★旅行日期:2014/10月上旬

★交通:東武全日光套票(可用4天,兩個字:超值!!!)、JR關東地區PASS(嗯...為了快速移動到那須買的,坐新幹線雖然沒有不划算,但也沒有用得很徹底)、那須高原公車FREE PASS券、那須觀光周遊小巴「キュービー号」乘車券

★推薦網站:

日光市観光協会公式網站「日光旅ナビ」http://www.nikko-kankou.org/  ←即時資訊豐富
那須町観光協会「那須町観光ガイド」  http://www.nasukogen.org/    ←網站超棒,我有寫信問過交通問題,有收到回覆呢^^

★行程:

受到颱風影響,原本規畫好的行程實在不堪用,我決定看天氣行事,其實,腦中對幾個景點的地理位置、公車站牌存有印象,配合手邊的東武日光巴士的時刻表,機動上車、下車、走路,玩日光真的很簡單~

Day1 淺草→日光
Day2 上午刮颱風,中午放晴→華嚴瀑布、龍頭瀑布、三本松眺望戰場之原
Day3 明智平展望台→從湯之湖一路步行至湯瀑布、戰場之原自然研究路、小田代原的部分步道→至赤沼坐低公害巴士至小田代原
Day4 爬半月山展望台→二社一寺→移動至那須住宿
Day5 那須岳纜車→那須泰迪熊博物館(龍貓展part2)→返回東京

★景點簡要心得:

☆華厳ノ滝 
先前去過茨城的袋田瀑布,得知兩者是日本三大名瀑之二,而且觀瀑都要搭電梯(笑)華嚴瀑布應該可以稱得上氣勢磅礡,不過,相較於近距離接觸,我更喜歡在明智平展望台遠眺她的模樣。

IMG_3171  

☆竜頭ノ滝
這個時候遊歷日光,個人非常滿意,能看到部分楓紅,又不用忍受楓葉季壅塞的交通,天氣舒爽,即使走好幾個小時,汗水也不至於擾人(如果10月不要颱風連發會更好|||)竜頭ノ滝前就有一個小賣店,有些人買了和果子就在瀑布前靜靜看著,實在愜意。唔,我是忙著喬拍照角度就是了(掩面)
IMGP8461    

☆三本松展望台
秋、冬天色總是暗得快,下午4點多差不多就要天黑了,這天的最後一站是三本松。看了一些遊記,似乎有些人走了戰場之原步道,但不一定會在坐公車時特別在三本松下車。實際到來,我真心覺得是很棒的眺望點,黃昏時還有許多老先生在這邊等待絕佳的攝影時機,所以若有時間的話,夕陽西下時來看看吧,為一天畫下完美的句點:)

IMGP8483  

☆明智平展望台
去過日本那麼多次,纜車、展望台也走過好幾個,本來對明智平沒有太多期待,不過真正踏上去後,驚喜感十足,真的是相當厲害的位置,將日光的精華一覽無遺,纜車緩緩上升的"途中",可以看到一點點的いろは坂,樹實在太茂密了,真的只有一點點。明智平纜車上下不用花太多時間,輕鬆就能看美景,CP值很高啊(咦) *照片中央就是華嚴瀑布

IMG_3208

IMGP8546

IMGP8538   

☆湯ノ湖、戦場ヶ原
離開明智平後,跳上公車,一口氣坐到奧日光的尾巴湯ノ湖(我在「湖畔前」下車),準備今天的重頭戲:健行。我從湯ノ湖走到湯滝,稍做休息後,進入戦場ヶ原自然研究路,帶上麵包野餐,走至しゃくなげ橋時,往小田代ガ原走了一段,又折回到赤沼。這樣走走停停、拍照、啃麵包,大約是3小時的時間。

其實本來規畫隔天才要走戦場ヶ原步道,但瞧見這天有不少小學生及老師到此進行戶外教學,立馬更改計畫,決定為背包繫上熊鈴,就跟著孩子們一起進入戰場之原。一個人旅行總是要為自己的安全留點心,不管是在森林步道或登半月山,我原則都會注意前後視線範圍內有人一起前行,免得真的發生啥事,連呼救的對象都沒有。

而看起來戦場ヶ原是比小田代ガ原多點人氣,後者我僅遇到寥寥3人,到最後甚至只剩自己,不想真的碰上熊出沒,我就折回赤沼了,反正最嚮往的戰場之原任務已經完成。

後來想想,我覺得來日光就是要走奧日光這一段路,敞佯在樹林草原中,身心都放空了;步道也鋪得舒適、平整,這樣非高強度的健行,相信多數人都可以勝任。

IMGP8628

 

IMG_3239 

IMGP8938

IMGP8732


☆小田代ガ原
回到赤沼後,搭上低公害巴士前往小田代ガ原,這段公車運賃不包含在全日光通票中,需要另外付費,坐一次300日圓。相較於戦場ヶ原的人潮(有8成是因為湧入戶外教學的小學生XD),小田代這兒簡直寧靜到不行,甚至只有我一人在小田代ガ原下車,但經常在日本鄉村「包下」公車的我也習慣了..... 坐在小田代展望台前遠遠看著「貴夫人」—那棵有名的白樺樹,耳邊只有風聲,頗襯草原見頃後的蕭瑟。我挺慶幸自己很能獨處(笑)

IMGP9016


☆半月山展望台
既然碰上期間限定開往半月山的公車路線,說什麼也要走這麼一遭,還特別留了半天都要獻給這裡(其實是公車班次太少....)。沒想到的是,這天一早明明太陽高照,公車行至山路時卻開始起霧,愈來愈濃,終至有飄在雲中的錯覺(昏)這.....還看得到什麼嗎?!到了終點半月山駐車場,無奈之下也只能先下車,盤算著是否該直接搭下個班次回去,還是照既定計畫走。幸好很快就發現有人要開始爬半月山,我也抱著「來了都來了」的心情,爬吧!

之後的20分鐘,比戦場ヶ原難上好多好多的半月山,讓我氣喘如牛,身上穿的薄羽絨外套也汗濕了,換來這美景,也算值得啦!

IMG_3263

IMG_3282


☆二社一寺
我在日光的倒數第二站,其實差點要捨棄這個點的,儘管它是日光的代表,世界的遺產,但我對日本的歷史和古寺著實沒有太大興趣,加上部分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平成大整修(囧)此外,東照宮前遊客不斷湧入,也讓我有些不適應,頓時很懷念森林的寧靜。

不過,我在二社一寺這兒還是有找到樂趣 1.挑個安靜的角落,享受古木參天的氛圍,還挺不賴。2.正在大肆整修的輪王寺本堂,期間限定公開的驚喜是,特別在7樓的高度做了一個「展望見學通路」,讓人可以透過玻璃窗一窺整修的樣貌,整座寺被拆解,樑柱、擺設、各種建築的零件(?)有秩序的歸類、擺放(佛像自然是好好地被保護著,並適當展示給遊客了),我看到工匠仔細修補著橫躺在身前的樑柱,著實大開眼界。

IMGP9188


☆ 神橋
離開二社一寺後,我從西參道出發,順著大路走至神橋,大約800公尺的距離,右手邊河水滾滾(水量不少|||),很清涼,滿舒服的一段步行。過去4天都住在JR日光站附近的我,每天上山公車都會經過神橋,卻一直沒時間特別下車看看,幸好還是能近距離接觸了。神橋是日光的招牌,我靜心看著,覺得有些一般,但又有點FU,不管怎麼說,泛著湖綠的河水映襯紅色橋身,還是很美的。

IMGP9225


大概是因為世界遺產的召喚,走在日光,尤其是二社一寺,經常可見歐美遊客。日光名氣高,曾經讓我有些興趣缺缺,那時心裡想著,應該看來看去就是旅遊書上那樣美美的照片吧!而我很慶幸親自來走這一遭,實際體會日光的美,有許多感動的地方,尤其是奧日光的湯之湖,人們三五成群的在湖畔野餐、聊天,大自然包容也包圍著我們,讓所有人都感受到那份靜謐。戰場之原步道更是我最愛的景點,太喜歡那股蕭瑟與廣闊了。我也想念陽光灑落樹林的點點光影,以及伴著步伐的熊鈴聲,那樣清脆。

 

(那須,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光 戰場之原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ading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